English

李鹏分别会见法国和加蓬议长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纽约8月3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0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雷蒙·福尔尼。双方就双边关系、世界局势和议会合作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李鹏说,能在千年议长大会上和福尔尼议长会面,非常高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法国国民议会的交往日益增多。这对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

福尔尼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与中国全国人大的相应小组定期举行会晤,希望这种合作能得到进一步扩大。法中两国不仅要发展政治关系,也要发展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李鹏指出,中法两国在包括诸如世界多极化、欧盟的作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作等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这对发展两国的全面合作是有利的。推动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法双方都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彼此的友好关系。

福尔尼说,在世界走向多极化的今天,法国十分重视法中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李鹏邀请福尔尼再次访华,福尔尼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本报纽约8月3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0日下午在千年议长大会发言之后,在联合国安理会不结盟磋商室会见了加蓬国民议会议长居伊·恩祖巴·恩达马。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恩达马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刚刚在千年议长大会上所作的发言,完全赞同发言中所强调的在国际合作中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认为这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

李鹏说:在新世纪,人类应当谋求共同发展,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理应得到保护和尊重。我们希望大会在这方面取得共识。

恩达马说,加中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的关系。最近由中国帮助建设的加蓬议会宫已按期竣工,今年12月即将正式启用,这正是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成果。他代表加蓬总统邦戈邀请李鹏委员长出席议会宫落成典礼。

李鹏对新的议会宫竣工表示祝贺,并请恩达马转达对邦戈总统的问候。他说,今后应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李鹏祝愿加蓬在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王英凡、蔡方柏、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